html模版徐崢是他的粉絲,曾被汪涵追著投資,這個宅男每天能賺300萬,憑什麼?創投
一畢業,就跑進去創業公司當技術,沒想到十年時間,這個公司從十幾個人的小團隊做到行業第一,最後被聯發科以38億美元收購,賺到瞭人生第一桶金。



極米科技創始人——鐘波

今天創哥要跟大傢聊一個80後技術宅,很厲害,不僅公司做的很好,人生也很傳奇。

一畢業,就跑進去創業公司當技術,沒想到十年時間,這個公司從十幾個人的小團隊做到行業第一,最後被聯發科以38億美元台中產後護理機構推薦收購,賺到瞭人生第一桶金。

因為是美金收購,他的錢進不來國內,就拿瞭錢跑去香港炒股,買瞭剛剛做出微信的騰訊,結果碰上騰訊爆發,200萬投入,用杠桿抄到1個億。

炒股中間不甘心就這麼混日子,他又跑出來創業。結果到現在,已經拿瞭4輪投資,融資4億多,公司估值13億。

是不是聽著感覺像開掛少年,人生贏傢啊?

我們先來看看他創業的時候有多慘!因為擔心團隊浮躁,他在創業初期就把整個團隊從深圳拉到成都。租瞭一個毛坯小別墅(其實就是農村三層小院)。一間房擠六個人,睡回大學的大通鋪。一層做開發,二層做測試。每天早上起來,先不刷牙洗頭,第一件事是寫代碼。

最苦逼的時候,成都深圳兩地跑,騰訊的股票每天掙幾百萬,自己卻每晚蹲在工廠裡打包,發貨,吃泡面!

結果這樣沒日沒夜的搞瞭兩年,在成都這個離硬件創業之都深圳幾千裡遠的地方,愣是做瞭一個超級爆品,把投影電視產業都打懵瞭。熟悉創業圈的朋友應該已經猜出來是誰。他就是極米科技創始人——鐘波。

作為一個新銳的科技公司,極米的融資步伐十分迅猛:

2014年8月,極米完成 A 輪1億人民幣融資;

2015年6月,極米再獲3億人民幣B輪投資;

同時銷售額從0幹到10個億,一躍成為傢用投影儀全球第一。

連徐崢都成瞭他們的粉絲,現場體驗,接連說瞭好幾個“牛逼”!

汪涵追著他代言,主持《天天向上》都不忘打廣告。

你很難想象它才是一個剛剛成立2年的公司。

最近創哥和鐘波聊瞭聊極米的創業歷程,不得不說,極米的“無屏電視”能夠取得今天的成績,真不是瞎碰運氣。鐘波在整個創業過程中對產品的策略把握、用戶群特點的分析和痛點解決能力,值得所有創始人學習。(以下內容為極米科技創始人鐘波口述、未經本人審閱)

從第一桶金到第一次創業 200萬騰訊權證,變成1個億

我第一份工作,是進瞭Mstar(晨星半導體)做技術。最初加入Mstar時,公司隻有十人左右。一晃十年, Mstar一步步成瞭電視芯片領域的第一。

2011年,我們在臺灣上市,2年後被MTK聯發科以38億美元收購,我拿到瞭人生的第一桶金,五百萬左右。

因為是境外上市,我的資金回不到國內,我就把錢放進香港股市。12年我開始加杠桿,買入騰訊的權證。當時騰訊已經推出微信,但模式還沒得到驗證。我買它的初衷,是覺得騰訊可能就是以前的微軟,應該還有10~20年的發展。沒想到買的時候150 ,後來一拆五之後,單股居然漲到200多。結果我的本金越滾越大,13年底,我花200萬買的騰訊權證,市值超過1個億,每天能漲幾百萬!



這邊每天能掙兩三百萬,那邊卻在工廠啃泡面

在我剛買入騰訊不久後,我開始創業做極米。13年11月,極米開始大規模生產,我在深圳的龍崗找瞭一傢加工廠,每天借同學的車,去工廠盯生產。當時很長一段時間刮臺風,瓢潑大雨,高速都隻能看到十米的路。可我還得每天開車過去,督促生產線生產,然後晚上發貨。經常忙到晚上10點才吃飯,吃的最多就是泡面。那時間正是騰訊權證漲的最厲害的時候,我經常吃面的空隙打開手機一看,今天又多賺瞭兩三百萬,結果自己卻在這裡吃泡面。這裡的反差讓我產生瞭一個巨大的心理落差,能堅持下來,是因為很多粉絲已經付款瞭,我們必須拿出貨來交付。從這點上來說,創業真的就是一個列車,開啟就很難停下來。



打造一個10億級新品類的正確方式

極米創業的時候,大傢已經開始通過新媒體瞭解外界,電視開屏率越來越低,電視資訊功能弱化。但反過來說,電視娛樂功能的屬性開始加強,這個時候就會出現一個問題:

“電視屏幕太小,娛樂的體驗性不夠。”

娛樂最重要的就是體驗!為什麼大傢願意花錢去電影院看電影?就是想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得到震撼的感受,這就是極米找到的發力點!



一、從用戶夢想中尋找痛點

極米消費者的使用場景是怎樣的?

白領上瞭一天班,下班想放松一下。如果隻是簡單娛樂,大傢看IPAD就好,但消費者內心其實是渴望有一個震撼式的體驗。比如在傢有一個投影儀看大片。

但為什麼不能實現呢?我發現瞭傢庭影院的三個痛點:

台中月子中心評價

1、沒有內容

在電視盒子沒有出來前,投影儀相當於一個顯示器。它不帶智能系統,也不能在線播放,甚至插U盤都不可以,想用投影看電影,很難!

台中坐月子中心價格

從投影儀,到傢庭影院,包括瞭佈線、幕佈、影響、組建NAS、局域網,還有智能盒子之類的一長傳流程。在裝修預留佈線,改線等,一般人根本搞不定,讓人很頭大。



3、成本高

佈置一個傢庭影院所需要的費用是很高的,光投影儀的燈泡衰減、清洗等成本就非常高。而且傢庭影院設計方面需要的時間、精力、知識面一般人也根本不能承受。▼



二、解決痛點而衍生爆品

分析完痛點,我發現其實震撼的體驗,市場上是存在的,可惜一般的消費者想要得到這樣的體驗是太難,那麼極米把這些解決不就可以瞭嗎!



1、震撼的體驗

所謂震撼的體驗,不過是屏幕更大,音效更好。

畫面方面,很多加工廠當時其實也生產瞭差不多的產品,但為瞭賺快錢,用騙的方式誇大自己產品的畫面質量。而我們願意花整整兩代的時間去真正解決問題。

音響方面,直接和高端品牌合作。

記得最開始我們發郵件它們是不回的,我們纏瞭它們整整半年,最終談瞭下來。把音響集成到極米裡,得到瞭完勝所有相近價位投影音箱的優勢。

這樣的產品才能讓用戶有超台中產後護理推薦出預期的感覺。



震撼的體驗是門票,最重要的問題,是讓震撼的體驗不麻煩。

首先市場上的投影儀都是針對商用和教育來優化的,體積很大,噪聲很大,燈泡衰減很快,我們用瞭兩年時間一一攻破。

然後是內容、傳統的投影要搭配NAS網絡、預留線給電視盒子等,台中產後之家介紹極米把這些都集成到機器裡面,避免瞭最麻煩的預設線道問題。



3、高超的顏值

顏值真的真的真的很重要!!!

我們做極米的時候,深圳其實有一些廠傢的跟進,也拿瞭投資。但是我們我們的爆品Z4X一出,基本上就奠定行業第一的地位。

配合別致的造型,Z4X還未出廠就在京東眾籌上籌瞭1300多萬,刷新瞭各種行業記錄。



做好產品一定要有的三個態度

今天極米的市場份額,已經超越瞭LG的傢用投影儀業務,一個產品,怎麼在幾年內超越巨頭,我認為做好產品一定要有三個態度:



1、專註研發兩年,才正式做發佈會

我在12年5月份就開始組建團隊,但直到14年才開始做發佈會。中間整整一年半,我都住在成都的一間毛坯房裡,和員工一起做測試搞開發。

我的很多員工,都把老婆小孩扔深圳,像大學那會一樣睡高低鐵架床,30多歲的人拿著3500的工資,拼瞭命的做產品。

我們的投資人第一次看我們軟件版本,就知道我們迭代瞭很多次,他說我們是奇葩。

如果一般創業者早融資瞭,而我們做瞭接近兩年。當然結果是14年5月我們開發佈會,7月第一輪融資就融瞭一個億!



2、瘋狂迭代改進、推遲半年發佈產品

極米最開始是做論壇起來的,我不斷在論壇發佈產品的思考和設想照片,積累瞭很多粉絲。

所以第一批貨就是淘寶賣的,一個紅心小店,第一次上架就賣出瞭幾百臺。這些粉絲非常積極,經常提改進意見。極米最初是每個月做一批貨,然後粉絲提意見,下個月改模具,再上新的一批。

結果為瞭改進產品,我們推遲瞭產品發佈時間。

極米的新產品H1,其實去年9月就能出瞭,可以早點回血。但是我壓到3月,因為為瞭加強電影的場景感,我們增加低音功能,但會導致機芯震動、屏幕會抖動。

我們多花瞭半年,就為解決這麼個問題!



3、重點不是技術,是解決問題

極米的產品形態,很多人說就是微型投影儀,然而我認為所謂的產品革新,落實到企業層面,就是要針對消費者需求的改變做改變。

最早的IPHONE其實並沒有特別新穎的技術,觸摸屏、智能系統都是現成的。特斯拉也一樣,電池管理技術早在筆記本時代就有瞭。但是它們聚合在一起,就成瞭一個改變世界的東西。

我們的定位很簡單,為大傢提供一個方便使用、畫面音質震撼的娛樂時間解決方案。

在解決需求的途中,我們的技術也會得到回報。

以今年發佈的H1為例,美國進口的芯片是無法支持3D跟梯形校正的,我們選擇自己研發,最終達成瞭這樣的技術。而極米通過幾代光學定制的核心部件,已經在光學算法得到瞭積累。我們的亮度比市面上所有同歸產品高30%以上,到現在沒有被超越。

最後我想說,在能夠承受的范圍內:



請自始至終追逐一個選擇,而不是利益最大化的選擇。

極米早期,我們是有機會做VR眼睛的,成本十多塊賣100多,出貨快,還可以炒概念融資。但我認為技術還沒到那個程度,騙點融資可以,其實是無法改變大傢生活的,所以堅持下來做極米。

堅持最終帶來瞭回報,我們今年發佈的H1,售價4999。發佈前,大傢都懷疑價格過高,結果10分鐘賣瞭1000萬,銷量僅次於Z4X。

我們中國制造,賣出瞭外國品牌商的價格。

中國創新其實面臨這個機會搞定品牌化的。我們的設計能力、創新能力、生產制造能力、工藝水都不差。如果我們能滿足用戶的需求,一定可以建立自己的品牌、渠道、最終走向世界。



創哥點評

其實創哥認為,關於極米的成功,鐘波還有一點沒說,那就是極米精準的定位。極米的定位是“無屏電視”,口號是“從此屏幕隻論米”。

“無屏電視”的定位,將“傢庭影院”這個重的體驗,變成瞭一種常態化體驗。

從市場角度考慮,電視一年銷售6000萬臺,投影儀才幾百萬臺,極米想要把自己打造成“用投影技術做電視”的定位也非常聰明。同時市場也用每年三倍的增長率認可瞭它的定位。

好奇的創哥在結束這次采訪後,認真的搜索瞭一下極米使用者的體驗報告,有一段“買傢秀讓刀哥感觸良多,這位少年在最後留下瞭這樣一段話:

“它給我的生活帶來瞭很多快樂,也填補瞭很多空閑時間。我想這就是一款設備該有的價值,讓你忘記它的存在,而它卻無處不在。”

些許心酸,百般感動。

相信每一個還在人生攀爬途中的人,都曾經有力有未逮的心酸,夢想很美好,但觸不可及。畢竟生活總是太大,錢包總是太小。極米的出現,為一些尚在努力向上的年輕人,提供瞭一個能夠在下班後,在租來的房子裡得到沉靜享受的娛樂解決方案。

互聯網有句話:“得屌絲者得天下。”



從這點來說,我希望中國將來能出更多



讓年輕人“離夢想越來越近”的產品。



極米

1.砍柴網遵循行業規范,任何轉載的稿件都會明確標註作者和來源;2.砍柴網的原創文章,請轉載時務必註明文章作者和"來源:砍柴網",不尊重原創的行為砍柴網或將追究責任;3.作者投稿可能會經砍柴網編輯修改或補充。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f3rjs264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