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震雲作品《一句頂一萬句》改編成話劇 演員團隊將全部由河南人組成

《一句頂一萬句》,大傢都很熟悉。這部小說,出自河南籍著名作傢劉震雲之手,憑借這部作品,他還獲得瞭茅盾文學獎。去年,由他擔任編劇、他的女兒劉雨霖指導的電影《一句頂一萬句》上映。

11月23日,劉震雲回河南老傢,在鄭州舉行瞭 話劇《一句頂一萬句》新聞發佈會 ,宣佈該項目正式啟動。發佈會現場,劉震雲和主創團隊成員齊聲高呼:《一句頂一萬句》,一劇頂一萬劇。

□東方今報 猛獁新聞首席記者梁新慧/文袁曉台中月子中心費用強/圖

話劇《一句頂台中產後護理中心推薦一萬句》,公開招募河南演員

劉震雲是從河南走出的著名作傢,也是中國當代文壇中最重要的作傢之一。自1987年起連續發表瞭《官場》、《一地雞毛》、《官人》、《溫故一九四二》等描寫城市社會的 單位系列 和幹部生活的 官場系列 ,引起強烈反響,其小說常被改編為影視作品,《甲方乙方》、《手機》、《一九四二》等被馮小剛搬上銀幕後,皆備受關註,攬得多項獎項。

2016年1月,劉震雲被埃及文化部授予 埃及文化最高榮譽獎 ,以表彰他的作品在埃及和阿拉伯世界產生的巨大影響,這是中國作傢第一次獲得該獎項。同年11月,其小說《一句頂一萬句》和《我不是潘金蓮》的同名電影接連上映。

可以說,劉震雲的每一部作品,都是中國影視界的大IP。如今,話劇也瞄準瞭劉震雲。

據悉,話劇《一句頂一萬句》由北京鼓樓西文化有限公司、精英娛樂、河南傾聽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三方聯合出品,導演藝術傢牟森擔任導演。該劇將於2018年1月在鄭州正式建組,4月19日至22日在北京國傢大劇院正式首演,隨即開啟全球巡演。

話劇《一句頂一萬句》的發佈會為什麼放在河南舉行?

該劇制作人之一、素有 鸚鵡 之稱的史航說,話劇《一句頂一萬句》與河南的關系是葉與根的關系,這麼說不僅是因為其原著小說是河南作傢劉震雲所寫的河南故事,更因為其要求演員團隊全部由河南人組成、排練全程駐紮在鄭州,一改專業演員以短期采風去描摹本土風情的排演模式,在未來的演出中也將使用河南方言。

當然,發佈會現場還發佈瞭好消息:即日起面向全國公開招募河南演員。

這不台中月子中心比較是一部講故事的話劇,而是一部說心事的話劇

這樣一部堪稱經典的作品,以話劇的形式來呈現,與小說、電影會有哪些不同?

劉震雲說,這是完全不同的三種藝術形式。 這部小說的內容,跨越瞭一個多世紀,出現瞭一百多個人物。小說出版後,很多人找到我想拍電影,但都像狗吃刺蝟一樣無處下嘴。是啊,一百多匹駱駝無法關到一個冰箱裡。後來,劉雨霖導演跟我說,她想把兩匹駱駝關到冰箱裡,於是就有瞭電影版,但拍的還是片段 。

這是我的作品首次改編成話劇,此前,我也不知道往哪個方向改編。前幾天看瞭劇本,出乎我的意料,用河南話說,真叫牛逼。 劉震雲說,這部話劇開創瞭話劇的一個新方向、一種新形式,這不是一部講故事的話劇,而是一部說心事的話劇,說的都是肺腑之言。

什麼是肺腑之言?劉震雲解釋,肺腑之言就是藏在心裡,需要一定的時間、一定的溫度、一定的濕度,遇到正確的人才會說出來的話。《一句頂一萬句》中的人物,都是被生活忽略的人,剃頭的、販驢的、殺豬的、傳教的台中做月子中心,歷史像一座大車,把他們碾軋在塵土裡。而這部話劇,呈現的則是三個底層小人物在不同的人生階段裡出走和回歸的時候,遇到不同的人說的肺腑之言。這些肺腑之言,他們在生活當中經常想,但是沒有機會說。

改編《一句頂一萬句》,源於和劉震雲未盡的緣分

改編成話劇後,還要進行全球巡演。

對於市場前景,劉震雲自信滿滿。 我的《一句頂一萬句》翻譯成20多種語言,有幾十個名字,其中一個日本書評傢稱,這本書說出瞭中國人的肺腑之言。我看好他 。

擔任該劇導演的牟森,曾被稱為是 中國先鋒戲劇人中走得最遠的一個 。上世紀90年代,他導演瞭大量現象級作品。1997年,他在戲劇創作的巔峰時期悄然隱退。

此次牟森重返戲劇界,親自改編《一句頂一萬句》並將其搬上舞臺,是出於他與作傢劉震雲和戲劇制作人李羊朵、李東未盡的緣分,更是出於對小說《一句頂一萬句》的極度珍愛。

早在《一句頂一萬句》於《人民文學》上連載時,牟森便一口氣讀完瞭這部作品,當即寫下瞭八個字, 地老天荒、山高水長 。

發佈會上,牟森更是深情地說道: 《一句頂一萬句》寫的是中原人,出延津和回延津,日常生活和前世今生,安身和立命。一路奔突和一世尋找,無數次殺心起,無數次殺心落。殺心起落時,他們沒有殺人,沒有放火。他們隨遇,他們而安。他們是百姓,他們是我們每一個人。 十年前,震雲哥問:誰與我結伴?十年後,我想說,哥,我們願與你同行。通過話劇《一句頂一萬句》,讓我們結伴,一起去汴梁。

劉震雲說,他和傢鄉的關系,就像一塊羊肉的旅行

發佈會上,為更好地體現《一句頂一萬句》的 百姓特色 ,主辦方還請到瞭鄭州的一位快遞小哥兒陳元來參與朗讀,同時又在現場即興邀請瞭一名觀眾上臺,他們雖是在以最質樸的方式進行即興表演,效果卻極為生動流暢,令人驚喜。

見此情景,劉震雲幽默地對導演牟森說: 看,這就是我們河南人演話劇的一個 底線 ,隨台中月子中心價位便演一演就是這個水平瞭。

今天是感恩節,在這樣一個日子回到鄭州,我特別感恩傢鄉帶給我的靈感。 劉震雲說,曾經有很多人問他,為什麼作品裡頻繁出現河南地名? 我說,這些地名不是有意的,而是無意識的,是長期的、跨越年齡、跨越時代的滋養。就像一棵大樹,隻有土地的充分滋養,才能枝繁葉茂。

河南不但把我養大瞭,更重要的是,我從開始說話的時候說的就是河南話,吃飯的時候吃的就是河南飯,出門的時候吹的是河南風、黃河沙,臉上的皺紋,走路的樣子,都帶有河南的烙印。

劉震雲說,他和傢鄉的關系,就像一塊羊肉的旅行,在新疆是烤羊肉串,在陜西就是泡饃,在河南是羊肉燴面。故鄉的世界觀、方法論、生活態度對一個作傢的影響更為重要。

我到世界任何一個書展上,他們都說中國的劉震雲很幽默,其實,我是我們村最不幽默的人。我們村都是以不嚴肅的態度來處理嚴肅的事兒,把幽默當成瞭一種生活態度,哪怕面對生死,也是一種開玩笑的方式。像《溫故一九四二》中,一個人快死瞭,結果他不是說我要餓死瞭,而是說,我比老李多活三天,我活值瞭。 劉震雲說,一個民族以幽默的態度對待生和死,到達瞭哲學層面,人人都是哲學傢,用自己的哲學分析人和事。


1、東方今報網是東方今報社唯一官方網站,東方今報的作品均已授權東方今報網(以下簡稱本網)在互聯網上發佈和使用。未經本網所屬單位許可,任何人不得非法使用東方今報(含下屬頻道作品)以及本網自有版權作品。
2、本網轉載其他媒體之稿件,以及由用戶發表上傳的作品,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3、如因作品版權和其它問題可聯系本網,本網確認後將在24小時內移除相關爭議內容。
arrow
arrow

    f3rjs264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