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河南到湖南 101歲抗戰老兵孫永清終於完成心願



孫永清老人在新墻河抗戰史實陳列館前敬禮

核心提示|11月18日下午,101歲的河南抗戰老兵,南京大屠殺親歷者孫永清在志願者的攙扶下緩緩走出高鐵站的檢票口,回到河南,面對扯著橫幅前來迎接他的另一撥志願者,老人激動地說: 太高興瞭,我這心願終於完成瞭。

從1944年6月長衡會戰的硝煙中撤離長沙,到2017年11月從河南回到長沙,當年的戰場已經幾乎尋覓不到,但當河南、湖南兩地志願者接力把101歲的抗戰老兵孫永清帶到長沙他昔日血灑的疆場,老人記憶的閘門瞬間被打開。

心願有生之年,回到昔日戰場看一看

傢住駐馬店市確山縣石滾河鎮的孫永清已101歲,1937年被抓壯丁加入國民黨軍隊102師304團3營8連7班,從步兵二等兵到步兵中尉排長,歷經淞滬會戰、南京保衛戰、徐州會戰、德安大戰(武漢保衛戰)、南昌反攻戰、四次長沙保衛戰等戰役。

因孫永清剛結婚四個月時就被抓壯丁上瞭戰場,抗戰勝利後再回傢時不見老婆的人影,雖經四處尋找,終不得見,孫永清後來沒再結婚,又沒有直系親屬,當志願者找到他時,獨自一人獨居深山裡的他生活艱難,直到去年3月,才被志願者安排住進養老院。

雖然沒瞭衣食之憂,可孫永清在過100歲大壽時說出埋藏心底已久的心願: 我想在我有生之年,回到我當年血灑過的疆場看一看,悼念曾經並台中月子中心評鑑肩戰鬥過的戰友們。 台中產後護理中心推薦

為瞭幫孫永清瞭卻心願,河南、湖南兩地的志願者迅速行動,多方聯系,終於在11月14日促成瞭他的重返戰場之旅。

一到湖南,孫永清就急著讓志願者帶他到昔日的戰場,一到現場,老人記憶的閘門瞬間被打開,他幾乎記起瞭一切。志願者結合看到的長衡會戰陣中日記,比對老人的回憶,幾乎是相同的,更難得的是,孫永清的回憶更加血肉飽滿。

回憶頑強抗日,血戰長沙

他記得長衡會戰時的長沙,最開始是下大雨,戰壕中浸滿瞭水,在撤離小吳門時,進行瞭巷戰,由南往北,部隊一直抵抗,過湘春路,到湘雅醫院,擔任機槍手的他,準備憑借湘雅醫院建築進行抵抗,而那時天氣時晴時雨,以小雨為主。

志願者隨意的問話,得到的答案,與陣中日台中頂級月子中心記天氣記錄完全相符。

據史料記載:1944年,日軍鑒於太平洋塞班島之慘敗及此前三次長沙會戰之慘敗,調動精銳部隊,發動第四次長沙會戰,即長衡會戰。來犯日軍直攻嶽麓山炮兵陣地,並以小股部隊拿下雲麓宮。中國軍隊調回部隊,留下102師304團固守小吳門。

當時,孫永清老人正駐守在小吳門。1944年6月17日前後,日軍已像洪水一樣洶湧入城,在長沙城內凡遇抵抗,一律先用平射炮對建築工事予以台中坐月子中心費用炸塌炸毀,並出動大量飛機狂轟濫炸。 飛機轟炸下,部隊無法堅守,隻得退出小吳門,進入長沙城區進行巷戰抵抗,隨即我們的部隊被日寇火力壓迫,隻得向北轉移。到達湘雅醫院時,準備據屋抵抗,但日寇急追,我們根本無法架起機槍位,隻得繼續北撤,渡過瀏陽河,沿綜合農場,往洪山廟方向東撤而去 ,孫永清對陪同的志願者們說。

當有志願者問孫永清對長沙的印象時,老人凝視著遠方說: 我記得小吳門馬路旁誘人的長沙臭豆腐氣味,記得銀宮劇院姓陳的坤角歌喉婉轉,記得八角亭九如齋的點心甜美。

在杜甫江閣的塗氏小杯茶餐廳,隔著玻璃,志願者趴在孫永清耳邊告訴他,江心橫臥的橘子洲舊名叫水陸洲。孫永清突然站起來指著江心說: 水陸洲的南面叫牛頭洲(即現在橘子洲頭)。

動情深切緬懷為抗戰而犧牲的戰友

孫永清在湖南重訪自己曾經戰鬥過的地方,參觀新墻河抗戰史實陳列館,深切緬懷為抗戰而犧牲的戰友。

當時和他同上戰場的戰友,在長沙認識的人,均已去瞭另外一個世界,而已過百歲的孫永清隻能向湘江投遞手中的黃菊,讓紛飛的花瓣傳遞他綿綿不盡的思念。

能夠重返湘北戰場遺址,孫永清非常高興: 日本人從湖北、江西兩個方向進攻長沙,我們跟他們沿新墻河對峙。新墻河成為保衛長沙的第一道防線,我當兵8年,有6年是在湖南,抗戰熱土湖南與我密切相連。這裡有我的長官,有我的戰友,有我的兄弟。能夠在我曾經戰鬥過的新墻河走一走、看一看,是我這輩子最大的心願! 講到這裡,老人情緒有點激動,也有些許傷感。

17日,孫永清一行又趕赴長沙參觀抗日戰爭紀念網、抗日戰爭圖書館,並與當地抗戰研究專傢、關愛抗戰老兵公益組織代表、長沙會戰親歷者座談。

座談會現場氣氛活躍。大傢表示,湖南是抗日戰爭主戰場之一,在抗日戰爭史上具有重要歷史地位,正面戰場22次大型會戰就有6次發生在湖南。湖南不僅是抗戰主要兵源地之一(征兵人數僅次於四川、河南),更是祖國西南大後方的有力屏障。在國傢危難的時刻,以孫永清為代表的河南各族人民為湖南抗戰做出瞭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在抗日戰爭史上,湖南與河南兩省血肉相連、密不可分。

11月18日下午,湖南關愛老兵志願者在長沙火車南站與河南百歲抗戰老兵孫永清依依惜別。縱有千般不舍,隻道一聲珍重!

□記者朱長振文圖


中國·河南·鄭州國傢經濟技術開發區第五大街經北三路

電話:0371-86088516 (廣告)

聯系信箱:news100@henan100.com

郵編:450016

台中產後護理介紹
arrow
arrow

    f3rjs264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