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協同發展大動脈

題記

“北京要解決遇到的突出問題,必須納入京津冀和環渤海經濟區的戰略空間加以考量。天津、河北要實現更好發展,也需要連同北京發展一起來考慮。”

建設工程的橋

架起溝通的橋

講述人:河北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程行侖

時間:2016年9月。目標:河北省交通廳。出發!

從2015年開始,北京市與河北省開展幹部交流活動,我是第二批百名互派掛職幹部中的一員。去年8月3日,全市召開動員大會。大會前幾天,我才接到本單位(首發集團)董事長張閩同志的通知。沒有太多的準備,這一年的轉折從此開始瞭。

容我進入角色的時間很短。剛到河北報到沒幾天,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副局長康雄偉就帶著一名處長到我辦公室匯報工作。說是“匯報”,但隻聽幾句就明白瞭,他是有“急事”找我協調。怎麼回事呢?

按照計劃,正在建設中的京秦高速京冀界跨潮白河特大橋必須在今年底前完工。這座特大橋連接京冀兩地,橋的中心點正好是北京與河北的分界線,按常規應當是兩傢各建一半。河北方面有意讓北京方面幫忙代建自己這邊的半座橋,但雙方一直未能就代建事宜達成協議。我來河北掛職的時候,北京方面已經完成瞭北京半座橋的施工招標,並開始施工建設;河北方面的初步設計也批下來瞭,但裡面卻沒有包括剩下的那半座橋。如果按照常規方式去調整設計、等批復、再招標,工期肯定就趕不上瞭。

這座特大橋是今年必須完成的京津冀一體化“消滅斷頭路”的重點項目,時間緊、任務重。省高管局領導瞭解到,北京承建單位是首發集團下屬的首發建設公司,他找我,正是為瞭這個“不情之請”。

沒想到第一個任務來得如此之快。我馬上安排到北三縣工程管理處瞭解情況,並向北京首發集團主要領導作瞭匯報,取得瞭支持。接下來我和集團負責工程建設的李榮均副總一起多次與市交通委、市路政局、市規委等部門進行協調。經過幾輪溝通,北京方面最終簽訂協議,幫助河北代建這半座大橋。最近我問瞭進度,已經完成瞭招標,相關建設工作正順利進行。

事後,有同事說,我這個掛職幹部發揮瞭獨到的作用。我想,這項工作不僅搭起瞭京冀交通工程的大橋,也架起瞭兩省份直接溝通的橋梁。協同發展的國傢戰略意義重大,但實施起來關鍵在人。正因為有瞭我們掛職幹部的參與,才能更直接地瞭解雙方的真實訴求,兩地台中高級月子中心溝通距離變短瞭,工作效率提高瞭。

交通基礎設施從規劃到建設周期都比較長,一年的掛職時間真的很短。按照今年省廳的重點任務分工,我參與負責的有8項重點工作。在剩餘的掛職時間裡,我要抓緊推進自己負責的工作,力爭在掛職結束之前,多做一些事。同時,我要在加強兩省市相關單位溝通方面多做工作,在建立雙方日常溝通機制方面多下功夫。

到河北掛職,培養瞭我對這方熱土的感情。以前,我對河北的認識就是相鄰的一個省,是地圖上的符號,如今卻轉化成瞭具體的人和事。來河北之後,我把微信昵稱改成瞭“雙城”,這不僅是我當下的工作和生活狀態,也包含瞭我對協同發展戰略下河北未來發展的期盼。

落地生根後還要開花結果

講述人:保定台中產後護理中心介紹中關村創新中心負責人扈德輝

4月28日,保定中關村創新中心迎來瞭兩周歲生日,我們舉辦瞭2017智能制造國際創新合作峰會。峰會期間,瑞歐盈、宜普若、思科、三一重工等多傢中外企業同意合作建設保定中德智造產業園項目,一批過億元的高端制造項目順利簽約落戶保定。

讓我感動的不止於此。4月份,保定市正進行街道改造,高新區社發局得知我們要舉辦大型會議後,率先將創新中心門口的步道、草坪完成整修。簽約當天,保定市市委書記、市長都提前來到現場。我們的“鄰居”保定電谷酒店更是為活動舉辦提供瞭大量的後勤服務……可以說,保定中關村創新中心在保定落地生根瞭。

我總對自己說,走多遠也不要忘記自己為什麼出發。2015年4月,在保定市與中關村簽訂合作協議後,我們一行四人從北京來到保定,成為協同發展的踐行者,我則成瞭保定市信息谷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的總經理。

當時保定市發揚“舍得”精神,無償將這座大樓交給我們管理和使用。保定台中坐月子中心費用市看中的是“中關村”的品牌,我們又肩負著“中關村”走出去的歷史使命,未來向何處去是當時擺在我們面前的問題。兩年間,我們一直是摸著石頭過河。

我認為,中關村是關於創新的一種理念、一種意識、一種習慣。我們的定位就應當是“平臺服務員”,培育這裡的創新文化,培養出創新生態系統。

過去的24個月裡,創新中心舉辦大中型活動23場、企業傢沙龍27場、創新匯大講堂7場。截至目前,創新中心簽約入駐企業機構88傢,包括阿裡巴巴、用友、北京綠建寶等知名企業,簽約面積3.4萬平方米,其中京籍企業46傢,入駐率已超過70%,入駐企業累計研發投入4000萬元,年實現營業額7.85億元。

現在中關村“走出去”的“保定模式”已經廣為人知,“保定模式”是地方與中關村的深度、實質性合作,它被證明收效顯著。現階段,我還參與籌備、建設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和承德中關村科技園。

今年,保定中關村創新中心已完成第一階段任務,即從無到有。接下來,我們將面臨第二階段,這是一個“上臺階”的過程,意味著自我提升、自我改造,而過程一定是痛苦和艱難的。第二階段的目標就是助推實體產業在保定落地開花。再一個就是加強國際合作,在國內外舞臺上展現保定形象,這也是協同發展過程中新的目標。

兩年間,最初的四人團隊已經成為一支19人的隊伍,保定中關村創新中心“雙子座”大樓也成為當地的地標性建築。協同發展背景下,一批批企業迅速成長起來,中關村也在保定開出繁花結出碩果。

孩子能治好,真是托瞭京冀醫療合作的福

講述人:石傢莊市民王傑

去年7月,我妻子懷孕瞭,全傢人特別高興,我們都盼望著呢,對孕婦是小心呵護。

可是,今年1月底在石傢莊市婦產醫院例行產檢時,大夫說我妻子血壓偏高,需要輸液保胎。輸瞭5天液,效果卻不理想,高壓還是190。醫生告訴我,妊高癥不僅可能導致母親各器官衰竭,也會造成宮內缺氧,胎盤早剝。媽媽和寶寶生命都有危險,我們當晚就決定:手術!2月4日一晚上,我們全傢人吃不下也睡不著,醫生、護士一會兒一趟,檢查、觀察,忙瞭一晚上。

2月5日早晨剖宮產,寶寶胎齡不滿8個月,體重隻有2斤半。由於缺氧和早產,寶寶各個器官發育都不完善,隻能在新生兒科接受治療,呼吸關、感染關、營養關……一關一關地過。好在石傢莊市婦產醫院新生兒科的技術、設備都非常好,過這些關不成問題。

一個多月後寶寶第二次復查時,沒想到出問題瞭:眼底篩查發現異常。大夫進一步診斷後,確定是早產兒視網膜病變。大夫說這是一種視網膜血管性疾病,嚴重時可引起牽拉性視網膜脫離和失明,石傢莊市婦產醫院當時隻能篩查不能治,河北省其他醫院也做不瞭這種手術。我一聽就急瞭!趕緊聯系同仁醫院,但加不上號啊,10天以後才能預約上號,一個月後才能安排手術,可這病病情發展快,大夫說時間長瞭如果發生病變就治不瞭瞭,孩子可能失明。我千方百計到處打聽別的醫院,甚至找人想走特殊途徑,都沒有結果。而且自己開車帶孩子去也危險,孩子太小,停不瞭氧氣,路上護理也成問題,萬一感染引發並發癥,可怎麼辦呀?!我快急死瞭!

就在我們一傢沒有辦法幹著急的時候,眼科的王雅叢大台中產後護理推薦夫說,醫院可以幫忙請北京專傢到石傢莊實施手術。

原來,2015年開始石傢莊市婦產醫院和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溝通合作,接受北京三甲醫院專傢的技術指導與會診。寶寶的病情很快被傳給北京的專傢,京冀專傢反復探討病情,都認為應盡早手術。

寶寶是4月8日進行手術的,北京專傢來到石傢莊市婦產醫院,手術非常順利。我們一傢太高興瞭,又不知道怎麼感謝醫護人員,就送瞭一面錦旗。

一段時間後復查,寶寶恢復得特別好,我就又送瞭一面錦旗。真的,我們太感激瞭!眼睛不是別的,不能修,完瞭就完瞭。要不是兩地專傢合力救治我傢孩子,恐怕孩子的眼睛就永遠都看不見瞭。能治好真是托瞭京冀醫療合作的福!

而石傢莊市婦產醫院也因為這次合作,由北京專傢引路並作後援,可以做這種眼部手術瞭。以後更多的人會像我傢一樣,從京津冀協同發展中得到好處。(郭濤 李如意 頡亞珍)

台中做月子中心
arrow
arrow

    f3rjs264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